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七一路小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三十八)

七一路小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三十八)

2020年05月06日 21:32:54 访问量:336

面积与生活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   闫晓英

        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是对客观世界数量关系和空间关系的一种抽象。在教学《面积》这一单元时,我从以下四方面加以体现面积的概念:第一,注重面积认识的直观性和层次性。第二,注重对面积概念认识的全面性。第三,注重发展学生面积守恒的观念。第四,强化概念的比较辨析。在教学用面积解决问题时,我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注重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观察、分析,推理等方法,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问题,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主要表现在: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相信学生的能力,热情鼓励学生的探索活动,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和思维空间。由学生自主探索到肯定学生的探究结果。使学生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尽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2、注重方法的指导与总结。在本课的教学过程中,我十分注重分析、解题方法的指导,在层层深入,环环相扣的学习过程中,始终坚持为学生创设自主探索的情境,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

    在教学面积时,我一方面要尽可能让抽象的数学概念在生活中找到原型;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使学生能够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中有关数学现象,并能解决一些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利用两周时间学习了 面积,为了让孩子们把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也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于是,我和我的孩子们别出新裁,用画小报,画结构图,画思维导图,归纳总结等方法对面积这一单元的知识进行梳理。孩子们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总结了本单元的知识要点,同时还锻炼了孩子们的思维能力,绘画能力等。

思维导图

结构图

数学小报

归纳总结

     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放飞着思维,张扬着个性,充分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真正的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我相信,有了这次锻炼,孩子们会更加喜欢数学,在数学的天地中会越飞越高。



编辑:郭彦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