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一览 >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政教工作计划 (2019年2月——2019年7月第二学期)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政教工作计划 (2019年2月——2019年7月第二学期)

2019年02月25日 10:24:19 访问量:957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政教工作计划

2019年2月——2019年7月第学期)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政教工作将结合市教育局德育工作重点,围绕学校工作计划,以养成良好行为规范为教育基础,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抓好思想教育和常规管理两个环节,拓宽德育空间,提高德育实效,巩固德育工作特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1.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争做文明小市民,为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

2.狠抓常规工作,结合行为规范养成月(2月份)、学雷锋活动月(3月份)、革命传统教育月(4月份)、为队旗增光添彩月(5月份)、学习竞赛月和童心向党活动月(6月份),“新时代好少年”揭晓月(7月份),加强学生文明行为和习惯养成教育。  

3.定期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在校内外不发生安全事故,努力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4.班主任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努力提升班会课质量。通过班主任工作会议、班主任培训、班主任技能大赛等,不断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和能力。   

5.进一步推进班级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团结、奋进、活泼、具有浓厚学习氛围和文化氛围的优秀班集体。

6.严格执行值周制度;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和班级考核机制,量化各种常规工作,列入学期和学年评优及考核;同时把教室卫生工作落到实处,打造优美洁净的学习环境。
    7.组织召开家长会,一年级各班成立家长委员会,充分发挥家校联手的教育作用。

三、重要工作:   

(一)以人为本,狠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育人意识。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鼓励班主任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先进的经验。学校通过每周一的班主任例会,传播先进的管理经验,反思工作中的得与失,促使班主任常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其次,班主任要认真上好每周班会课,保证班会、晨检两块阵地专课专用,发挥出应有的育人功能。第三,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尤其是班级常规工作的检查力度,制定班主任考核条例,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活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重要任务,我们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做好日常阵地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校园橱窗、电子屏、班队会、晨检等阵地,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打牢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

2.班级要继续深入开展学校布置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活动后留好图文资料上传。    

3.班级要积极参加省、市、校举办的各种比赛和展示活动,在各级各类活动中汲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从而达到教育目的。

4.本学期初,班级要更换班级“新时代好少年”展览板,组织全班学习榜样,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从而形成良好的品德。

5.抓好每个月的主题教育。2月份为规范养成月、3月份为学雷锋活动月、4月份为革命传统教育月、5月份为为队旗增光添彩月、6月份为学习竞赛月和童心向党活动月,7月份为“新时代好少年”揭晓月。根据每月主题确定每个月的班会重点,让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在日积月累的教育熏陶中不断提高。

(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1.各班开学初利用班会、晨检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及《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对学生的收心教育和常规管理,通过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的宣传教育,推动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2.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班主任要对班内学生干部进行培养,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班级要深入开展小组自制管理,班内要制定详细的《班级事务分工表》,让班级成员人人有事做,班内事事有人管,从而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为了杜绝或减少学生不良行为的发生,班级要充分调动“文明安全员”和“卫生监督员”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为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出力。
    3.健全班级管理制度,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我们继续“规范+特色”的要求着力打造班级文化。精心布置教室,美化教室,体现文化育人的特色,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使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加强,有利于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延续课堂点名制度和学生未到校情况汇报制度。

4.开好班会课。班会活动要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为主线进行,认真开好学校布置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自己班级的发展目标开展好特色班会活动,并且及时上传图文资料,做好活动后总结。政教处将加大对班会课的的监督与考评,并评选出优秀班会组织观摩。

5.班主任应及时上交各项有关计划、总结。政教处还将从班主任例会签到(每周一下午第三节课定为班主任例会)(政教处提供)、课间操出勤(值周生提供)、主题班会课(政教处、值周小组提供)、卫生流动红旗、优秀班级流动红旗(值周小组提供)、主题板报(政教处提供)、各项临时性任务的完成等等方面考核班主任和班级建设,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并为聘任、评优及发放班主任补助津贴等提供依据。
    6.各班主任做好学期末“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工作。

7.继续推行领导教师值周,红领巾监督岗制度,对各班的纪律、卫生、文明礼仪、课间操、放学路队、班会、晨检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本学期特别要加强班会和路队的规范及提升,要求班会有设计(班会课后上交政教处),路队要护送,这两项要成为我校政教处的亮点工程。值周考核后每周一颁发“卫生流动红旗”和“优秀班级流动红旗”,这些活动结果将录入班级考核,使全校形成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8.学期末评选优秀班级和优秀班主任,为下学期的班主任经验交流做准备。

(四)加强家校建设,形成德育合力。

1.完善一年级家长委员会;规范、协调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工作,促进家校沟通、联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2.开好新学期家长会。家长会上,班主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掌握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帮助家长端正家庭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五)进一步抓好安全工作,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学校将继续把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作为德育工作长期坚持的重要内容。   

1.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充分地关心、爱护和尊重学生,切忌体罚和变相体罚;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校园广播、班会、晨会、电子屏、宣传栏;通过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安全讲座;通过组织安全演练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教给学生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

2.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和安全目标责任制,确保学生人身安全落到实处。

1)继续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月报告工作。

2)组织学生学习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和各种应急预案。

3)加强交通安全、防拥挤踩踏、用水、用电、防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防止火灾、触电、雷击、溺水、中毒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4)发挥门卫保安的职能作用,把一切的不安定,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5)定期开展校园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同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校园安全零事故。

6)组织各班积极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安全平台学习任务,并进行后台统计,公布各班完成情况,列入班主任和班级考核。

7)继续实行安全教育记录制度,班主任要做好本班晨检、班会安全教育及突发事故的记录、处理情况登记,充分发挥班主任的教育机智,消除或降低与学生家长因为事故而引起的矛盾。

3.切实制止校园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杜绝校园欺凌。 

4.根据季节特点,宣传普及传染病、流行病的防治知识。定期举行主题班会或卫生专题讲座,确保学生健康学习。

有计划、有布置、勤检查、抓落实、促成效,是我校政教工作的特点,我们会积极探索新思路,掌握新方法,增强政教工作的稳定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实现学校德育的可持续发展。

 

                石 

                  2019年2月14日

 

 

 

 

 

 

 

 

 

 

 

 

 

 

附:月活动安排

月份:(规范养成月)

开学第一课——收心教育 (回顾上学期学习与收获,畅谈新学期打算。收齐寒假手抄报送政教处) 

2、教室美化布置

  

3、法纪、安全、心理健康教育   

4、更换班级“新时代好少年”展览板

5、主题班会:“快乐学习  安全第一”

5、制定班级工作计划

6、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三月份:学雷锋活动月 

1、布置班级文化,板报主题——“学雷锋  树新风3月6日

2、法纪、安全、心理健康教育   

3、主题班会学习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3月8日

4、家长会(3月13日、14日、15日

5、应急演练  

6、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四月份:革命传统教育月  

1、主题班会: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329日)  

2、法纪、安全、心理健康教育   

3、班干部培训

4、学习《小学生守则》,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5、应急演练

6、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五月份:为队旗增光添彩月

1主题班会:我是新时代好少年(结合《中小学生守则》,5月10日  

2、布置班级文化,板报主题——红领巾心向党515日)

3、法纪、安全、心理健康教育   

4、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5、应急演练  

6、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六月份:学习竞赛月和童心向党活动月  

1、主题班会:童心向党(讲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从小树立美好的心愿) 6月7日  

2、法纪、安全、心理健康教育

3安全演练

4、主题班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621日)

5、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七月份:(“新时代好少年”揭晓月

1、各班评比上报“新时代好少年”

2、暑期安全教育

3、收集班主任工作总结

4、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编辑:石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政教处工作计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