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清明节放假通知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清明节放假通知

2024年04月02日 15:01:37 访问量:5558

QING

MING


时间安排:  

根据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2024年清明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  

清明节:4月4日—4月6日放假,共3天。

周日(4月7日)上周五的课。

注意事项: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放假前要对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工作;

2.政教处要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严防发生意外事故;

3.办公室要安排好本单位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遇重大问题和紧急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并妥善处理。


关于清明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节日。斗指乙(或太阳黄经达15°)为清明节气,交节时间在公历4月5日前后。

这一时节,生气旺盛,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清明祭祖节期很长,有清明前10日后8日及清明前后各10日两种说法,这近20天内均属清明祭祖节期内。

清明风俗
扫墓祭祖

扫墓祭祖,是清明节俗的中心。清明之祭主要祭祀祖先,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先人的思念之情,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

踏青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清明踏青的习俗。踏青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即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这种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

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

踏青注意事项
传统二十四节气
穿着舒适 

 清明出行时应穿舒适、透气的服装和运动鞋,避免穿着不合适的衣服、鞋子(如高跟鞋)因为这会让整个行程变得不舒适或增加身体负担。

带好防护用品 

不要忘记带上防晒霜、遮阳帽以及雨伞,注意防晒和避雨。同时携带足量的饮用水和食物,合理安排好自己的饮食和休息。

安全第一 

踏青时要认真听从导游或者当地居民的建议,不越过禁区、不擅自攀爬山峰、不随意践踏花草树木、不在危险区域玩耍以及注意身边行人的安全。


END
校园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

编辑:杨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