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发挥评价激励作业 促进网课高效发展

发挥评价激励作业 促进网课高效发展

2020年04月30日 09:56:16 访问量:997 作者:石梅

   发挥评价激励作业   促进网课高效发展

2020年的春天,由于疫情,我们老师的教学从线下变为了线上,一根根网线将老师和学生连在一起。停课不停学,隔空不割爱。老师对学生的爱与责任,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在隔空传递。

经过了两个月的网课时间,每一位老师都经历了由起初的慌乱无序到现在的从容条理。静下来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回顾与反思,如何促进网课高效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在前期的网课教学中,我们年级的老师在线上分年级群或学科组群进行了无数次的研讨,商榷教学进度、排课、创设预习单、研究课堂问题、探讨作业布置、商议如何开展线上班级活动……一切工作都紧紧围绕学校制定的“三个一”自主学习模式进行着。各班线上教学活动既有年级统一又有班级特色,如今进入了线上教学常规状态。在老师们的阶段性总结后,年级组一致认为,对学生实施有效的评价是网上成功教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网上教学的课堂高效。

下面我就“发挥评价激励作业  促进网课高效发展”前期的做法跟大家交流。(在这里补充我们年级都是使用市教育局录制的云课教学视频)

一、  进行课堂评价,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

首先老师们课前都进行了充分的备课,并观看视频课,针对每天的学习内容做好了重难点预设,针对视频课中的疏漏做好了补充,便于在第二天学生视频课后及时推送、讲解。学生根据《预习单》进行课前预习,带着问题进入课堂。老师也提前收集学生的问题,认真专研背后的知识点,便于答疑时讲解透彻。视频课后进行线上答疑,对本课学习存在的学生共性问题进行集中再讲解,是以语音和短视频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同时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养成学会整理和总结的好习惯。随堂及时评价,鼓励质疑的学生,表扬发言的学生,尽量使网课有活力、有生命力。努力做到所学知识日日清。课堂结束后,学生根据老师推送的重难点内容补充笔记,便于今后复习。

二、  进行作业评价,激励学生作业主动性。

作业布置一定要具体详细,一目了然,不给学生模棱两可的概念,坚决杜绝因不理解题意而不完成作业的可能。为了能够更全面、细致地检查学生的作业,我们按照小组和组号交错进行作业检查,这样一来完全杜绝了学生偷懒作业的行为。因为每一个学生都会有连续几天被检查的时候,学生真的是无规律可寻,这也就避免了个别学生想偷奸耍滑的想法。我们还采用每日定点点评作业的做法,更大力度的杜绝了不完成作业的现象,同时对学生作业的评价很好地促进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学生完全处于教师可控制的状态。

老师在评价作业的时候多以鼓励性评价和建设性评价为主,而且要不断变化评价方式,让学生经常有新鲜感。如果这一评价做得好,真的是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习的自律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上课会认真,作业会用心,学习效果会明显。

我的做法是:每日网课结束后,第一时间推送作业,下午6点准时公布提交作业名单,1小时后开始点评作业。有时是按人逐一进行点评,有时是分类别进行点评,有时又是整体进行点评。评价重点不仅有对作业结果的评价(正确率),还有对作业过程的评价(格式、书写),对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表扬和鼓励,对个别态度不认真的同学要及时指出,并私下与家长进行沟通帮助其端正学习态度。对每天做得比较好的作业在群里出示作业范本,加以表扬,并说明老师欣赏和表扬的亮点,起到榜样引领。

学生因为想隔空看到老师对他的肯定,都在按时努力完成作业,及时提交,提交后又心心念念期待着老师的点评。这已经形成了良性发展。我能想象到,他们在感受这个美好的过程,我也一起跟着他们享受,师生都乐在其中。每日布置作业和检查作业我们都要给学生送上一句名言,助力学生学习!(杜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苏轼——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苏轼——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韩愈——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作为老师,我们还在关注着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采用一对一沟通交流解决。线上多关心,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必要时进行单独辅导,解决他们学习中的困难 。

三、紧密联系家长,调动线上最强后盾。

    线上教学有许多工作离不开家长支持,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家长积极配合,适时鼓励、表扬,让线上教学的发展曲线始终保持在制高点,尽量不使它回落,因此在给学生作业评价时,相应对家长也进行一个评价,用“此家长”带动“彼家长”,促进线上教学高效发展;同时还要疏导好个别家长对线上教学的不满意,必要时进行个别交流,消除隔阂,使网课顺利开展。

四、拓宽评价方式,夯实线上教学,提高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拓宽评价方式,根据网课和作业的内容与形式,开展线上学生自评、互评活动,让他们根据评价的结果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夯实线上教学,提高质量。

总之,通过我们的评价,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欢愉,从而促使每一个学生发展;也让我们明白了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学生成才的必备素质,在网上教学中要加强砥砺学生意志的教学力度,也就是我校在网课初期就倡导的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我们要逐渐使每一位学生都具有高尚的学习目的,在求知的海洋里才能胜不骄,败不馁,知难而进,百折不挠。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希望我们的学生学有所成,希望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

 

       石梅

        2020419  

 

 

 

 

         

编辑:石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如何进行小学数学的课前预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