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七一路小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五十二)

七一路小学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五十二)

2020年05月16日 22:19:52 访问量:364

特殊时期的特殊复习课

七一路小学  周慧青

根据小学数学内容具有逻辑性、严密性与系统性的特点及人的遗忘规律,复习课是必不可少的。小学数学课也要注重整理和复习,以便更好的把握知识间的联系,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从而提高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数学学习能力,形成数学素养。疫情期间,我们“停课不停学”,线上复习课也是别有一番风采。

一、优化知识点复习,夯实基础。知识点的复习是复习课的关键和基础,复习时必须对旧知进行回顾与再现,要抓住知识点优化复习内容。在直播课中我组织学生充分讨论或口述本单元相关知识,将学过的知识不断提取再现,课后再让学生系统的整理知识点。课上孩子们的积极发言讨论到课后孩子们的认真整理知识点,无不体现出线上学习的热情。

二、理清知识体系,构建知识网络。整理复习就要将学过的知识要点理清楚,将知识结构脉络分明。如在复习“比例”的知识时,从比例的认识、正比例、反比例、比例尺、图形的放大与缩小、解比例到应用比例知识解决问题,使知识连成线,这样复习整理就能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有利于构建知识网络,以促进学生知识的内化,有利于学生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特殊时期的复习,我让学生课后尝试用思维导图复习各单元的知识点。

 

三、讲练结合,精讲精练。对构建的知识点要及时的巩固练习,使之能运用所复习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通过练习、反馈,更好的理解、掌握知识。特殊时期的复习课,我采用的是云课堂直播答疑“有讲有练,边讲边练,讲练结合”的原则。习题设计有针对性、典型性、启发性和系统性的问题,从判断题、改错题到综合提高、拓展题,力求夯实基础,提高学生的解题技能,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所收获,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

四、及时评价,激发动力。疫情期间学生的课后检测评价我是通过小程序“每日交作业”结合“微信图片,语音讲解”来进行的,孩子们及时完成作业及时提交,我及时批阅并评价,学生能更好的感受成功的喜悦或紧迫感,从而强化或激励学生好好学习,并进行及时反馈和调控,改进学习方法。

线上教学仍在继续,相信我们这特殊时期的特殊复习课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收获,更期待我们相聚的那一刻能看到孩子们脸上自信满满的笑容!

编辑:郭彦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