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动态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书记》观后感 裴振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书记》观后感 裴振廷

2014年05月28日 17:53:59 访问量:89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书记》观后感 

  裴振廷

在近期的学期中,校党委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影片《第一书记》。该影片的原型是小岗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沈浩,沈浩是安徽省财政厅干部,2004年2月被选派到凤阳县小岗村任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2009年11月6日,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6年间,他工作出色、群众信服,小岗村群众两度在他三年任期届满时集体摁手印将他留任。通过看《第一书记》影片和事迹了解,沈浩书记的的公仆行为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主要表现为“三颗心”。 

一是为人,他有一颗平衡之心。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平衡心理。某人赚了钱,某人升了官,某人买了车,某人盖了别墅等等,我本来比他们强、比他们工作早、资历比他们老,可我现在却不如他们风光体面!对比产生了心理不平衡,而这种心理不平衡又驱使着人们去追求一种新的平衡。从影片中看,沈书记的同学当已升为副厅长,而自己在机关年度考核中只能得到一个“一般”,但是他却能以一颗“平衡心”“沉下去”,从条件优越的省城到条件极其艰苦的小岗村,一干就是6年,本来甚至于可以更多,这不是普通人能做得到。正如财政厅的一位同事所说:“让一个省直机关干部下到农村最基层,不要说像沈浩这样为地方为百姓干了这么多事,就是能在村里住上三年他就是了不起了。”

二是为官,他有一颗责任之心。沈浩书记能够一如既往地凭着对自己人生选择的崇高责任感用心做事,用心地去践行自己的承诺。2004年2月,沈浩到小岗村一个多月,就把全村108户跑了两遍,摸清了小岗的家底。解决了影响小岗村经济和谐发展的两件事。一件是修路,修路的3个多月,他天天泡在工地上,路修好一算账,整整省了20万元,全村劳动力每人挣了1000多元工钱。另一件大事是保护村集体财产,使20多间属于村集体的房屋回到了集体怀抱。

接着,办起了优质养殖示范区,引进了种植双孢菇的创业大学生,小岗钢构厂等企业也开始生产了,村民们的农家乐旅游服务启动了,并首创安徽省由一个村发往省城班车的先例,让26户住房比较困难的农民住进了16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等等。2006年秋天,村民们以一封按了98个红手印的烘托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一句话:“群众拥护你,这是对你最大的褒奖!”

三是为亲,他有一颗仁爱之心。对母亲,因不能照顾住在一起的老娘,不得不托付给老家的四哥,并以磕头方式作出了“老娘,请您到我哥那过一段时间,等我任职期满再去接您”的承诺。 在小岗期间,还抽空回趟老家住一宿,为老娘梳头,给老娘洗脚,睡在老娘床边的沙发上,陪她唠嗑以表孝敬之心;对女儿,在他到小岗的第三年,因无暇顾及,把女儿从省城送回到老家生活条件艰苦的一所中学读书,在那里十几个人住一个大通铺,女儿默默承受了,但她最不能承受的是,一年见不了几次爸爸。2009年女儿15岁生日,沈浩放下手上所有事赶到学校还是晚了。女儿伤心坐在学校操场上不说话,沈浩心里疼,为孩子表演了翻跟头,哄女儿高兴以表父爱之心。没有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胸怀,沈浩是不可能在岗呆上一届又一届,6年春秋,他割舍了对老母和妻女的爱,却把一腔的爱都给了小岗的父老乡亲。

沈浩初到小岗,也遭到过村民们的质疑:“是不是来小岗来镀金的”,事实证明他是来扎根基层,来为民办实事的,但愿这样的挂职干部多一点,得到的关心、关怀更多一点,用沈浩事迹照亮我们为人民服务之路。

转眼看今天我党的一些干部,不顾人民利益得失,滥有职权,中饱私囊,生活腐化,道德沦丧,沉迷于灯红酒绿之中,败坏了我党的形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差,这一类人穿着一身正派的服装,所为却机器让人愤恨,实属败类。他们的思想急需要清洗,利欲熏心的思想急需得到改变。如果我们的官员都具有像沈浩同志一样的奉献精神,对工作全身心投入,不辞劳苦,真正做一名人民的公仆,人们的生活必定越来越好。我们的党员同志如果都像沈浩同志一样不及利益得失,踏踏实实工作,诚信诚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生活必将呈现出一派新的局面。

沈浩在日记中写道:我用我最黄金的岁月为小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发生的一切,让我感到交困难耐,但我仍愿担当!也许我的举动,能换来小岗村真正的发展和繁荣,我无怨无悔!沈浩同志扎根小岗六年,为小岗的发展鞠躬尽瘁,把汗水和真情留在了小岗村,把爱和希望留在了小岗村,把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也奉献给了小岗村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自己的生命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沈浩敢于担负起中国改革第一村的历史重任,当别人把到农村挂职锻炼当作镀金的跳板时,他勇于超越传统价值观,把小岗村做为自己的人生平台深入群众,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精神,积极探索科学发展道路,促进了小岗又好又快发展。他演绎的是奋斗的感动官不大,责任却很大,对人民群众有感情,扑下身子和小岗村民一道吃苦,把几千号人的吃穿住行当作责无旁贷的责任和奋斗的动力,用一片真心换来小岗村民的一片真情他展现的是奋斗的光辉上有老母,家有贤妻和挚女,常年不能和家人团聚,爱家却不能顾家。 我们离不开沈书记”……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到离不开,这是何等的境界,这是生命何等的光辉!他将有限的生命化为对人民、对事业无尽的奋斗,他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的同时,也使他的名字在我们心中永远不会离去。

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学习他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像他那样,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符合本地实际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时间检验的业绩。

 

 

编辑:李玉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