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动态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学习心得体会 孟玉珍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学习心得体会 孟玉珍

2014年05月16日 09:07:48 访问量:807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学习心得体会   

 孟玉珍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体现了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我们党狠刹不良歪风、倡导文明新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不仅因为它脱离我国基本国情、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还在于它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近日,单位下发并组织《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的学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教材。该读本收入了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和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中央领导人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论述100余条,约3万字。通过认真阅读,深刻领会历届中央领导人的关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深入反思,使我深刻体会切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极端重要性。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伴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步伐加快,消费主义的观念泛滥,在很多人眼中,奢靡和铺张意味着“成功”和“地位”。拜金主义狂潮会将社会推入到物质的绝对崇拜中,对社会价值体系和社会心态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党内存在的奢侈浪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不断腐蚀党群、干群关系。

因为讲阔气,动辄花上万元吃一顿饭,因为讲排场,吃一半扔一半,有多少是实实在在的消费需求,又有多少是公款请吃,奢靡浪费让人心痛至极,不正之风令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担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是老百姓最痛恨的社会现象,这些不是小问题,而是思想里、骨子里、作风里的大问题。”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浮华奢靡将腐蚀党的执政基础,削弱党的执政力量,也将导致社会性的浮华和制度性的腐败。我们要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树立节俭新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让干部作风的转变引领文明新风,铺张浪费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从源头上遏制铺张浪费。办公室的电灯开关处,有一张节约用电、关门断电的小纸条;盥洗间内,“节约用水”的提示随处可见;电梯旁的提示中倡导步行更健康。 

小到家庭,中到单位,大到国家,经济方面无论是处于困难时期,还是在富裕无忧的条件下,都应该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家庭,应该崇尚节俭。一个家庭的富裕充盈,多是先辈通过聪明才智和勤劳致富。如果晚辈只求享受快乐,不求创业艰辛,只求挥霍潇洒,不求节俭从紧,须知“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由此下去,败家也就是迟早的事。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作为单位,应该崇尚节俭。即使在办公经费保障相对充足,也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既要深入调研、科学统筹,集中资金解决影响单位发展和前途的重大问题;又要精打细算、精细管理,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入手, 养成节约办公的好习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作为国家,应该崇尚节俭。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持国民经济的高速持续健康发展,同样需要节俭。李克强总理在两会闭幕式上说到:“我们还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节俭是穷人的财富,节俭是富人的智慧。”节俭,对一个家庭而言是美德,对一个单位意味着效益,对一个国家则是前途。长期以来,我们对很多浪费的现象习以为常,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妥。但是此刻,在全国上下都在厉行节俭的时候,我们加入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可以让电视、空调、电脑不待机,盥洗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让水龙头的水不要流的那样猛烈和肆意……选择简朴的生活方式,从自己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有广阔的空间可以做的更好。

而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要从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开始,持之以恒,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起带头模范作用将节约这个“传家宝”进一步发扬光大!

编辑:李玉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