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案例

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案例

2014年01月21日 11:08:06 访问量:1937

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案例  

    

    活动目的:

    1、使学生了解生命的来之不易与宝贵,感悟生命的可贵。

    2、学习溺水安全的有关知识,初步了解溺水自救的有关措施,提高防溺水的安全意识。                                               活动准备:     

    1、查阅相关资料,课件准备溺水安全知识及溺水自救措施。    

    2、准备一份防止溺水的倡议书。

    活动过程:

    敲响警钟,关注溺水安全目前,溺水是中小学生的一大杀手,我们该怎样预防呢?                                  每逢阳光灿烂的夏日,本该是充满欢笑的季节,可是那些不慎溺亡的中小学生,一次又一次用生命代价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课件出示:三省同一天16名学生溺水事故!

    【湖南隆回】水塘边,5个孩子的衣裤鞋袜  

    201269日下午2时许,隆回县桃洪镇文昌村5名小学生在桃洪镇竹塘村向家山塘游泳时溺水身亡。当时,一村民干完农活路过山塘,看见里面浮着一具尸体,遂叫周边的人一起上前打捞,没想到接连打捞出3人。后去水塘边清点衣裤鞋袜,才发现共有5人,然后再次下塘将另2人打捞上来。全部溺亡。

    【山东莱芜】庆祝生日,7人沉入水中

    201269日下午2时左右,莱芜市7名中学生在当地的汇河下游溺水身亡。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天是其中一名学生的生日,12人相约一起到莱芜汇河河边去玩,其中一个学生下水后发生危险,其他的学生去营救,结果有6名学生被带到水里,发生溺亡。

    【黑龙江哈尔滨】手拉手救落水同学,4人遇难  

     201269日,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高家村发生一起溺水事件,6名中学生在松花江边落入水中,最终造成4人死亡。当天,6名中学生去江边玩。1040分许,一名女生在江边洗手时滑入江中,其他5名同学陆续手拉手想要把她救上来,结果都落入了水中。路过的群众救出2人,没有大碍,慢慢地缓过来。随后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其余4人被打捞上岸,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

二、畅所欲言,了解溺水原因

1、听了这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心里都不会感到轻松。你是否感叹,是否惋惜,一个生命就这样在世界上转瞬消失?此刻,你在想什么?对于父母来说,失去孩子会有怎样的感受?

2、大家说说心里话。

3、小结发生溺水事故的原因:不会游泳;游泳时间过长,疲劳过度;在水中突发病尤其心脏病;盲目游入深水区,遇上漩涡。

4、说说游泳安全的知识:

1)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下水时切勿太饿或太饱,以免抽筋;有开放性伤口、皮肤病、眼疾不宜游泳;身体不适或饮酒后不宜游泳。

2)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做好身体热身准备工作,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后再跳入水中。

3)选择安全游泳的环境:要在有救生员及合格场所游泳;必须有伴相陪,不可单独游泳;不要随兴下水,特别是野外;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风浪太大、照明不佳不要游泳;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不要在不明水域游泳,水中可能有伤人的障碍物,不安全。

三、模拟自救,防范溺水事故

1、溺水导致死亡的进展迅速,全程不超过56分钟。因而发生溺水后,争分夺秒地做好现场抢救对挽回溺水者的生命极为重要。万一不幸遇上了溺水事件时我们该如何自救呢?                        2、师生共同讨论归纳,并进行模拟练习。

1)发现溺水者,如何将其救上岸。

第一、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第二、若没有救护器材,会游泳者可以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未成年人保护法有规定:“未成年不能参加抢险等危险性活动。”

【现场模拟】学生按照以上方法,全班学生每2人分成一个小组,进行模拟演示,1人扮演溺水者,1人扮演救护者。

抽两三个小组轮流上台表演,其他同学细心观察,指出优点和不足。

(2)救上溺水者,如何开展岸上急救

第一步:当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将其口腔打开,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及其他异物。 第二步:控水。救护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到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他的头部,使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他的背部,这样即可将其腹内水排出。

第三步:如果溺水者昏迷,呼吸微弱或停止,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通常采用口对口吹气的方法效果较好。若心跳停止还应立即配合胸部按压,进行心脏复苏。注意此时要迅速打急救电话,或拦车送医院。

【现场模拟】学生按照上述方法,全班学生每2人分成一个小组,进行模拟演示,1人扮演溺水者,1人扮演救护者。

抽两三个小组轮流上台表演,其他同学细心观察,指出优点和不足。

四、群策群力,杜绝溺水悲剧

1、为了不让溺水事故侵害我们的生命,加强预防是关键。如何预防溺水事故,同学们有什么金点子呢?

2、以小组为单位,创编防溺水儿歌、绕口令等,并上台展示。

3、全体齐声朗诵“防溺水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我防溺水有高招,泳前热身第二招。伸手踢脚弯弯腰,预备动作不可少。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赶紧上岸很重要,喝杯糖水解疲劳。防溺措施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体好。

4、为创设更安全的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杜绝溺水悲剧的发生,在此向大家提出防溺水倡议。

5、请班长宣读倡议书。   

五、活动总结,时刻提高警惕    

    同学们,今天通过学习,我们初步掌握了溺水自救以及预防知识,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编辑:李登森
上一篇:安全教育-----小品《踢球》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