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主题队会案例

安全教育----主题队会案例

2014年01月21日 11:09:16 访问量:1300

安全教育----主题队会案例

    

    一、活动目标:

    通过本次主题队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文明教育,学习安全知识,学习文明行为。同时通过活动能使学生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并能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二、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三、活动形式:小品、相声、舞蹈、歌曲、诗朗诵、知识竞赛等。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开始

    1、各小队整队报告。

    2、中队长向辅导员老师报告,并邀请辅导员老师参加队会活动。

    报告辅导员老师:某某中队原有少先队员43人,出席43人,本次活动准备就绪,邀请辅导员老师参加,报告完毕。( 接受你们的邀请,参加你们的队会,并预祝你们这次队会圆满成功!)

    宣布队会开始

    第一项:出旗、敬礼、奏乐。

    第二项:唱队歌。

    第三项:中队长讲话

    生命中什么最重要,安全最重要。有了安全,才有鲜活的生命,有了安全,才有健康的身心,有了安全才是福啊!希望同学们能够遵守交通法则,心中牢记安全,让我们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敲响安全的警钟,让警钟常鸣,人人争当安全的小公民!

    主持人甲:同学们,当我们背着书包,迎着朝霞,愉快的走想学校。当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聆听老师的教导;当我们沉浸在欢乐和幸福之中,你可曾想到安全是多么重要,因此,我们时刻要注意安全, 安全在你脚下,安全在你身边,安全才是幸福。在此我宣布六一中队《安全伴我行》主题队会现在开始。

    (二)小品表演:《家庭ab剧》

    主持人乙: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主持人甲:我们爱学习、爱劳动,是充满生机的新一代。

    主持人乙:我们在党的温暖的阳光下成长,在老师的悉心哺育下一天天成熟。

    主持人甲:我们是肩负重任、跨世纪的新苗。那么当我们独自在家的时候,应该怎样注意安全呢? 下面请看《家庭ab剧》。——

    小品表演:剧a

 

    c1:(独白)好大一个家,我独自一个人,爸爸妈妈都上班,我可以自由啦!(高兴的跳)我打开电视机,唉,都不好看——(这时,传来敲门声)谁呀?

 

    d1:我,你李叔叔。

 

    c1:李叔叔,怎么没听爸爸说过呀!

 

    d:奥,我是新来的,时间不长,是你爸爸让我拿东西的。

 

    c1:(开门,让d1进来)

 

    d1:(左看右看)小朋友,你一个人在家呀?

 

    c1:(倒茶)叔叔请喝茶,我爸爸让你来拿什么东西?

 

    d1:(嘿嘿一笑)来……拿——钱。

 

    c1:(大吃一惊)

 

    d1:(拿出小刀,恐吓道)不准喊叫,不然的话,我要你的小命,动作快点!

 

    c1:(乖乖地到抽屉里拿钱)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b剧中另外一个同学字怎么做的。

 

    小品表演:剧b

 

    c2:(独白)多么快乐的星期天,我独自一人在家,所有作业已做完。

 

    这可真开心呀!(打开电视机)唉,都不好看——(这时传来敲门声)谁呀?

 

    d2:我,你李叔叔。

 

    c2:李叔叔,怎么没听爸爸说过呀?

 

    d2:奥,我是新来的,时间不长,是你爸爸让我拿东西的。

 

    c2:(动脑筋想)既然是我爸爸让你来的,那你说说我爸爸是什么样儿。

 

    d2:嗯,嘴巴大大的,眼睛圆圆的,鼻子高高的这样。

 

    c2:有络腮胡子吗?

 

    d2:没有。

 

    c2:戴眼镜了吗?

 

    d2:戴了。

 

    c2:喔,你是来拿公文包的吧?

 

    d2:是的。

 

    c2:那你等着,我去拿。

 

    d2:哎,你开门哪!

 

    c2:(走到一边)哼,肯定是个冒牌的,我爸爸从不戴眼镜,而且,今天早上我明明看见他拿着公文包上班的,让他等着吧,他在叫呀,我就拨打110.

d2被警察抓走)

    主持人问:1:看了这个表演后,你认为那一个同学做的对呢?对在哪里?

    a:我认为b剧中张振东同学做的对,不仅注意了陌生人的不良行为,做到了自我防范,还及时拨打报警电话,为人民除了害。

    b:我认为a剧中的同学做的不对,因为他对陌生人缺乏防范意识,所以上当受骗。

    主持人问:2: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怎样做呢?

    c:我也会像剧中的张振东同学那样及时拨打110.

    d: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身上,我会从门镜里向外张望,看是不是熟人,如果是熟人,我会给他开门,如果是陌生人,我绝不会开门的。

    主持人小结:独自在家时,生人敲门别理他,是熟人敲门还要多搭搭话,刚才a剧中的小朋友就吃了这个亏。冒牌“叔叔”被抓去了,真令人高兴。

    (三)、健康舞表演

    主持人乙:刚才这两个小品告诉我们独自在家如何注意安全,这个精彩的节目使我们增长了新的安全知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是怎样锻炼身体的。

    主持人甲:刚才的健康舞跳得多好啊!希望同学们在锻炼身体的时候还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主持人乙:安全与生命同在,有了安全才有欢乐。

    (四)、安全知识竞赛

    主持人甲:我们哪一个小分队掌握的安全常识更多呢?下面咱们就来一个安全知识大比拼吧!

    1、选择题

  1)对学校的重大安全隐患或突发事故,下面的做法正确的是( )

  a、由学校疏散人群、保护现场、及时与各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支援

  b、等待领导到场后处理

  c、让家长自己处理

  d、让学生自己处理

  2)乘车时较为安全的行为是( )

  a、在道路中间拦车

  b、上车时争先恐后

  c、车辆行驶时,头、手不伸出窗外

  d、乘坐无牌、无证车2112

  3)在骑自行车时下列行为安全的是( )

  a、一手骑车,一手撑伞

  b、骑车转向时,伸手示意

  c、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d、逆向行驶

  4)同学之间发生小摩擦时,下列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 )

  a、原谅同学或报告老师,让老师处理

  b、记恨在心,事后叫校外人员教训对方

  c、据情节给予报复

  d、叫家长到学校来教训对方

  2、判断题:

  1)当汽车方向灯一闪一闪时,表示汽车要转弯了,汽车转弯时,前轮行驶的轨迹与后轮行驶的轨迹相同。 ( )

  2)可以购买无行驶证与发票的二手自行车。( )

  3)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的途中发生伤害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 ( )

  4)学生自行外出或者擅自离校期间发生突发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 ( )

    5)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学校、教师已经告诫,纠正,但学生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学生或学生监护人应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

    (五)、相声表演

    主持人甲:经过刚才激烈的竞赛,下面我们来放松一下。

    主持人乙:请欣赏周仰宇和肖泽荣同学给大家带来的相声《弄巧成拙》。

    主持人乙:感谢两位同学的精彩表演。

    (六)、队员齐唱:《祝你平安》

    主持人甲:我们是多么欢乐,我们是多么幸福。亲爱的少先队员们,安全第  一,平安是福啊!在人生的旅途中,祝你平安是人们永恒的祝福,一生幸福是人们共同的期盼,听!队员们唱出了自己的心声《祝你平安》。请欣赏歌曲表演《祝你平安》。

    主持人乙:“祝你平安,噢祝你平安”,同学们唱得可真棒!

    主持人甲:学校安全人人讲,安全学校个个赞。安全知识时时记,注意安全处处提。愿同学们乘上安全之舟,扬起生命之帆,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七)、辅导员讲话

    主持人乙: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辅导员刘老师讲话。

    亲爱的某某中队的少先队员们,首先老师祝贺大家本次队会开得非常成功。通过这次队会活动,不但丰富了我们的安全知识,提高了我们的安全意识,更使我们感悟到了生命的真谛。老师希望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在心中时时刻刻牢记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我诚挚的祝福常伴你们的左右,陪你们茁壮成长。最后,老师衷心地祝愿:每一位同学和老师永远平安幸福!

    (八):呼号: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九):退队旗。(敬队礼。)

    (十):宣布队会结束

 

 

 

 

 

 

 

编辑:李登森
上一篇:忻州七一路小学岗位安全工作职责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