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计划 >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 2015--2016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 2015--2016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2016年03月10日 08:13:12 访问量:1799

忻州市七一路小学

2015--2016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将紧紧围绕市教育局2015年教育教学工作要求,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以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核心,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大力提高素质教育的水平,不断创新,夯实基础,强化习惯,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
二、教学时间
  本学期教学时间共19周。
三、工作目标:
   
确立服务理念,塑造良师形象,办人民满意学校;
   
实施校本科研,创造特色品牌,创社会美誉学校;
   
加强教学管理,丰富校园活动,办学生喜爱学校;
   
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学质量,创内涵丰富学校。
四、主要工作:
  
(一)努力优化教育环境,不断开创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1
、坚定不移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德育工作中我们要唱响一个主旋律,即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学生的民族精神;要抓好一项基础工程,即养成教育,要为学生成为现代文明的中国人打下坚实的基础。新学期政教处、少先队要安排各班认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定出计划和综合考评制度。
    2
、坚持不懈抓好师德建设。教育是心灵感召心灵的工作,是人格培养人格的事业。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德育的关键。每一位教师都要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加强品德修养,完善人格,提升境界,为学生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努力成为学生正确思想的引导者,高尚情操的培育者,美好心灵的塑造者,优秀班集体的建设者。
    3
、深化德育活动。坚持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系列化,认真组织宣传,让学生在每次讲话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4、把德育与课堂教学进行有机结合。全校教师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在教学中,有机渗透德育,探索新时期德育教育的新途径。要求每位教师在课堂渗透德育中创新“五有”,即渗透德育有意识、制订计划有安排、备课本上有体现、课堂教学有落实、下课之后有效果。同时政教处、安全处、大队部要加强晨会、班队会课的管理,学校定期组织主题班会研讨课、观摩课、示范课,形成合力共同创造研究班会、重视班会的良好氛围,创建德育科研群体。
    5
、抓校园育人氛围的建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建设,具有教育意义的环境布置,对于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因此,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结合思想道德教育的需要,做好教室、走廊、橱窗等各场所的环境布置,同时要大力宣传学生中的好人好事,为学生树立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榜样,通过榜样引导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
    6
、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作用。少先队活动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少先队应根据自己的特点,通过升旗仪式、队干部的培养等常规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活跃学生身心、提高学生素养,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使队员得到全面发展。
    7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加大社会参与学校德育的力度,逐步形成劳动、安全、法制、国防、心理健康、爱国主义及家庭教育等几个社会教育板块,协调学校、家庭、社会的三结合教育,从而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建一个更完善的教育网络。在对学生开展学生自我保护、自我生存及生命意识教育的同时,定期对学校的一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消除隐患,杜绝一切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合作、关心、宽容、诚信等健康心理品质,培养学生面对挫折的顽强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8
、抓学生规范的养成教育。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科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全体教师在班级管理、各科教学中要加强学生规范的训练和养成。每个班都要有自己的班级建设规划,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办出特色。工作要做细,每做一件事,都要为学生和家长着想。结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加强“两操”、课间活动、卫生、文明礼貌等各方面的检查,各项评比要做到严肃、认真、公平、公正、周期短,见效快。真正对不良行为起到矫正作用。
    9
、加强班主任工作的培训与研讨,培养“敬业型、爱生型、研究型”班主任队伍。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积极宣传优秀班主任的先进事迹,交流班级管理经验,解决工作中的困惑,不断提高班级管理质量。
     10
、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巩固创建成果。校园卫生做到日清扫、日检查、日公布、周评比。文明班级的评比要有重点,有计划,做到周总结,月评比。注重学生个人卫生教育,做好流行病防控工作,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11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以“孝、爱、诚”为核心,老师要做到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热爱事业,关爱学生;诚信教育,团结合作。学生要做到孝敬父母,尊敬老师;热爱学习,爱护同学;诚信守纪,以诚待人。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的丰富多彩性,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班级开好主题班会、办好黑板报,由政教处、少先队组织对各班黑板报进行检查评比。要以活动为载体,结合法定节日、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纪念日,有针对性的组织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强化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
、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命线,我们要把提高教育质量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质量再上新水平。加强质量监控,强化目标责任制。
    2
、加强常规管理。按照教学常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从计划、课表编排、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检测等环节上、从质和量上,对各项指标都做出明确要求,形成常规检查、常规管理制度,并将结果纳入学期末的考核。要继续实行教案、作业的检查制度和推门听课制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强化教学法规意识,开足开齐各门学科,严禁随意调课、缺课,确保各类课程的教学质量。强化教师备课,提高备课质量,做到不仅要备知识点,更要备教法和学法,逐步提高教师驾驭教材、创新性的处理教材的能力。本着“向四十分钟要质量”的原则,要求教师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新路子,注重因材施教,努力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全体教师都应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注重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加大家访力度,积极创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促学环境。
    3
、加强课程改革,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新的学年,我们要巩固我校课改的成果,在此基础上要科学操作、整体推进、自觉反思、不断调整,把握重点难点,推动“1239”模式的不断完善。改出实效、改出质量。要注重培养年轻教师,要积极为广大教师创造再学习的条件,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4
、进一步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要求教师努力树立“关键是意识现代化”的观念,进一步掌握常用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每位教师都要掌握上网搜索资料、处理资料以及收发电子邮件的本领。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在教学中的作用。
    5
、强化校本研修。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按照学校教研工作安排,不断创新业务学习、集体备课的新内容、新形式、新措施,切实加强校本研修的针对性、实效性。本学期将根据各科特点与专题举行教师论坛,为教师搭建平台,交流、畅谈教学感悟、收获、得失,让教学研究向深层次推进。
    6.
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青年教师的成长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所以教导处将有计划地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教导处着重从课堂教学、班级管理、业务水平等方面对他们进行跟踪,通过师徒结对活动、随堂听课、跟踪听课及平时的交流,严格要求,做到及时反馈。使青年教师不管是在课堂教学上,还是班级管理上都能很快进步,并逐步变得得心应手。
    7
.规范教职工的言行举止。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提前侯课、按时放学、不得无故延长学生在校时间、不搞集体补课;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得随意调课,增减课时,不占用常识、技能科等其他教学时间。
   
(三)、重视安全工作,保证校园平安
    1.
安全教育制度化、常规化
   
将安全教育纳入正常教学内容之中,利用课堂教学、国旗下讲话、集会教育、广播站等各种手段对师生进行以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保证每两周1课时的安全教育时间。安全教育中落实活动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食品饮用水卫生、疾病防疫、心理健康、火灾防范等实行“每日三分钟,每周一集中,每月一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做到零事故发生。强化晨检、午检制度、课前点名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学生中途离校审批制度。校内进行定期消毒、定期大扫除,多管齐下,确保师生平安。
    2
.唤起家长安全教育作用
   
运用家长会、上门家访、致家长信、LED、发放安全教育资料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家长的安全职责,唤起家长的安全意识,提高家长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增强家长的安全教育水平。
    3
.坚持开展常规安全检查整改活动
   
定期对学校校舍、体育设施、水电设施、消防设施等开展经常性的检查(每月1次),并实行安全月报制度,及时排除学校各种安全隐患。
    4
.开展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
   
采取多种形式,定期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校园活动安全、预防传染病、防溺水安全、家庭生活安全、防拐骗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和演练活动。
   
(四)、加强行政后勤服务,改善办学条件
    1.
严肃财务纪律,杜绝一切乱收费现象,认真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
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的制度,严格财务报支制度,完善财务报支手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制度。精打细算,开源节流,节约开支,坚持校务公开,提高学校经费的使用效益,将有限的资金投入教育教学之中。
  
2、加强校产管理。要严格校产的登记、保管、使用、赔偿、报废制度,做到财物相符,开支合理,账目清楚。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入账工作。要树立节水节电意识,要爱护公物及教学仪器设备。要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设施、设备的作用,提高使用率,并做好设备的维护和保管工作,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宣传办学业绩,提升学校形象

学校要借助各种教育宣传平台,及时、准确、全面上报教育信息,宣传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办学经验,宣传学校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等等。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让社会公众对学校有客观的了解和公正的评价,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激发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编辑:李登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七一路学校 特此声明。